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王文豪:以公能锤炼自身,用奋斗书写青春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量: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报告人

王文豪,男,中共党员,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Sustainability》、《物流技术》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2篇,其中1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此外,1篇未公开发表论文获得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我国制造业实现“低碳与减霾”运行的软性途径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流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规范”等项目的研究。在2022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学术年会上将其论文“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nalysis of electric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based on bibliometrics and knowledge mapping”做以汇报交流。研究生期间荣获2021年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党史学习教育之研究生“最美笔记”活动一等奖。

科研之路,砥砺前行

为了进一步拓宽视野与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2021年我顺利考入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成为经济管理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师从殷旅江老师。入学伊始,导师就告诉我:研究生和本科生最大的区别就是要学会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和善于总结;读研是一个从做人、做事、做科研等方面全面提高的过程;从读、思、写、修等过程中提炼总结,搭建自己的研究框架与体系;做科研还要“走出去”,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把握机会多与优秀学者交流学习,形成自己的学术交流圈;学会总结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加以推广与应用。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届全日制研究生,感谢学院的培养、导师的殷切指导以及课题组鄢曹政老师、贾静老师、何波老师的帮助,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一年来我都收获颇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论文选题、写作、修改与发表。研一期间,在出色完成每门课程的同时,结合自己的阅读积累及科研兴趣,在导师的指导建议下,考虑“双碳”战略、绿色可持续发展观念的不断深入,最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为电动车辆路径规划问题。在每次的组会上,导师都能指出我理解上的偏差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改进措施,最终在殷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上一学年结束前,我完成了电动车辆路径问题的研究综述,梳理了该领域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和未来趋势,为今后进一步的研究打下基础。在此期间,经过不断与导师交流、反复修改,完成了两篇科研论文的撰写,并已成功发表一篇于《Sustainability》期刊(SCI、SSCI)。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项目申报、实施与结题。上一学年,我一共参与完成九项导师和课题组的项目结题和立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省科技厅、省教育厅以及市级纵向课题六项和横向课题三项。在课题的申报和结题工作中,我在导师和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完成了各类申报书的撰写、系统填报、结题材料的收集与整理、结题报告的撰写以及企业调研等工作,锻炼了我逻辑思考、归纳总结、组织协调及人际交往等各方面能力。同时,我有幸参与到物流行业标准“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规范”和地方标准“十堰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车辆运营服务规范”制修订项目,通过资料收集、市场调研等使我对相关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学术汇报与交流。在导师的安排下,我参加了2022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学术年会、第二十届中国工业企业物流论坛和数字乡村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讨会,并将自己及课题组的相关成果同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做了汇报与交流,在此期间,拓宽视野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与优秀学者间的差距,更加督促我努力进取,激励我日后取得更大的学术成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在导师和课题组老师的辛勤付出下,我接受到了系统的学术训练与培养,让一个科研小白取得了些许成绩,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我会不忘力争上游的初心,不急不躁,奋勇前行。

公能兼备,全面发展

学习和科研只是研究生生活的一部分,公能兼备,综合能力的锻炼与提高才更符合新时代青年的要求。

自主学习,提升能力。在日常的课程学习与科研工作之余,我主动学习了Matlab、Python、Cplex编程语言;SPSS、EViews数据分析以及CiteSpace、Origin等科研软件,为论文写作提供助力。此外,在阅读中英文文献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研究领域内的各类线上学术会议以及学习最新行业发展报告,为论文选题、写作思路及项目申报等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青年担当,素履以往。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始终不忘青年之责,积极投身到考研志愿服务、研究生招生、学术会议筹备等志愿活动和学院工作当中,以期全方面锻炼自己,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回首过往,点滴感悟

无畏孤独,不惧艰辛。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教会我要习惯孤独,不怕困难。科研是一段孤独与磨难并行的旅程,要习惯一个人思考、习惯自己与自己对话;期间还会面临一个又一个难题,无论是思路的闭塞,还是方法上的困境,亦或是写作上的停滞,这些不可避免都会遇到。在面对难题时,首先要认真排查、冷静处理,并及时与导师沟通;同时大胆尝试,不要怕出错,积极与人交流讨论,坚定解决问题的信心。

明月如灯,师恩似海。时光荏苒,回首这一年的研究生生活,非常感谢我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我的导师殷旅江老师。无论是科研能力、工作态度还是为人处世,殷老师都是我今后科研、工作、生活中的榜样。正是殷老师的悉心指导与耐心教诲以及课题组老师的无私帮助,我才取得了一点成绩,国奖的荣获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定会加倍努力,不负老师们的栽培与期望。

激励奋进,勇攀高峰

结合一年的研究生生活,我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做科研一定要脚踏实地。根据导师的指导与建议,打牢基本功,认真阅读高质量的中文、外文文献并及时总结归纳,梳理文章脉络,学习优秀论文的写作思路、研究方法、创新点等。面对海量文献,不要“望文兴叹”,相信“做则必成,行则必至”,只要阅读+思考就一定会有收获。

二是主动与导师和他人交流。科研虽然是一段孤独与磨难并行的旅程,但这段旅程中我们有最坚强的后盾,就是导师和课题组的老师们,遇到问题及时和老师或同学们沟通交流,寻求可能解决的办法,不要故步自封。

三是要学会自我调节、协调科研与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增强体魄,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才是健康科研的前提。

殷殷教诲,导师寄语

    书山有路勤为径,王文豪同学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中,勤奋努力,积极进取,具备了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学术钻研精神,具有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潜质;学海无涯苦作舟,研路漫漫,希望接下来他能够苦中作乐,不惧挑战,以终为始,不忘初心,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前行,在科研道路上愈走愈远。——导师殷旅江老师


上一条:【国奖风采】孔昕昕: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下一条:【国奖风采】王嘉宁:清风徐来花自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