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王嘉宁:清风徐来花自盛开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量: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报告人

王嘉宁,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1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Physical Review B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两篇,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一篇。研究生期间荣获2021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新生学业二等奖学金。

【科研之路】

2021年,我考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成为光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师从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熊永臣教授。在研一学年之初,我便确定了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这一目标,并付诸于实际行动,终于在考试中所有课程均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是,一路走来,并非坦途,个中充满着艰辛与曲折。在刚加入课题组的时候,由于所研究的领域与之前的本科专业知识体系有较大的差别,我常常对自己努力的方向感到迷茫。在导师和师兄的帮助下,我慢慢了解到课题组所研究的大致方向和内容,也逐渐知道研究工作应该如何开展。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和导师的悉心指导,我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在今年七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B期刊上发表了题为“Unifified formulations for the RKKY interaction, the side Kondo behavior and the Fano anti-resonance in a hybrid tripartite quantum dot device with filtered density of states”的文章。此外,在今年二月,我也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导师为第一作者),在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期刊上发表题为“Trapping integrated molecular devices via local transport circulation”的文章;并参与在Physical Review B期刊上发表了题为“Frustration-controlled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 between multiple singular two-stage Kondo behaviors in a tetrahedral quadruple quantum dot structure”的文章。

【全面发展】

在研一期间,我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修养,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加入研究生会成为学术部干事,按时参加学术晚茶,并及时完成新闻稿编写工作。积极参与学院方阵和大型啦啦操项目,并参与了2022级迎新活动。而在生活中,我性格开朗,品德端正,崇尚科学,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主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平时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点滴感悟】

转眼间,研究生生活已经快要过去一半了,在这期间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也正是这些困难与挑战使得我能够不断的提高自己。同时也十分感谢熊老师以及课题组老师们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中对我的帮助,我也将一直牢记老师的教诲,学习老师对于科研的态度。同时也要感谢我身边的同学,在我失落时给予我鼓励,在我成功时与我一起分享喜悦,是他们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在今后的科研中,我也将继续保持严谨的科研态度,继续努力!

【激励后学】

清风徐来,花自盛开。我们无论是学习还是在研究时,都要注重提高自身水平,让自己变得更好,同时也要牢记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学术成果也不是一下子就取得的,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中静得下心来,耐得住性子,将自己沉入到学习中去,一点一点的去积累知识,丰富自己的理论体系,这样我们一定会收获颇丰。

【导师寄语】

王嘉宁同学是跨专业读研的学生,本科的知识体系和研究生课程和课题的要求差异很大,能取得今天“学习和学术双丰收”的成绩,殊为不易。我觉得她身上最宝贵的品质是乐于交流、执行力强、求真务实。进入团队一年有余,见证着她肉眼可见的成长,为她欣喜,也祝愿她在今后的学习上能力上加力,荣上加荣,取得更多耀眼的成绩。

上一条:【国奖风采】王文豪:以公能锤炼自身,用奋斗书写青春

下一条:【国奖风采】喻强:发扬求是创新优良学风,争做高素质创造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