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新闻

首页 >> 硕士招生 >> 研招新闻 >> 正文

我校迎来首届硕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4-09-10    点击量:

问道笃学,求是创新。9月9日上午,学校首届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钟毓宁、副校长罗永革出席活动。典礼由罗永革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钟毓宁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首届硕士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付出辛劳汗水的几代汽院人表示感谢。

钟毓宁说,这一时刻,对于研究生新同学来说,是人生经历一个新的起点;对于几代汽院人来说,是一个梦圆的时刻;对于汽院来说,是一个铭记于办学历史的重要时刻。

钟毓宁在回顾和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历程时指出,汽院研究生培养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论文课题来源于汽车企业的生产实际;二是校企双导师制全面培养了研究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学校与东风的血缘关系、丰富的汽车文化,塑造了学生天然的“汽车基因”。

“做人,品德为先,能力为次,做事,明理为先,勤奋为次。”钟校长对首届研究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学会做学问。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最大区别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论文课题研究,一步一步学会做学问。真正的学问其实就是一种思维方式,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就是要把复杂的事情弄得简单明白。二是希望同学们加强修身养性,注重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修养。在今后几年的校园生活中,同学们可以广览群书,开阔眼界,丰富自己的思想。“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同学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关注社会,不惧艰难困苦,勇于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化茧成蝶,不断收获新的成长。三是希望同学们注重个性的自由发展。个性的自由发展,意味着一个人具备自我批判的精神,过一种自我审视的生活,有能力为自己做出判断和规划以至于真正地掌管自己,同时具有普遍性的同情心和动机,确信人人平等,将自我奉献给一个高于自身的理想,献身于真理和他人。研究生教育为同学们个性的自由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同学们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至真至善至美,全面发展,能够做真学问、写真文章、出真成果、长真本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生怀博士作为导师代表发言,王博士用理想与现实、规划与坚持、规范与道德、学问与做人四个关系来勉励研究生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奋斗。

新生代表车辆工程专业马铮同学的讲话,表达了新同学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新的学习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并坚信在汽院读研的这段岁月,将成为生命里灿烂的篇章。

典礼仪式上,研究生处领导马庆卫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获奖研究生逐一走上主席台领取了奖学金。

有研究生的学院党政领导、部分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全体2014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学校还特别邀请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人,已退休多年的原研究生部部长邱春正老师参加开学典礼。

典礼结束后,罗永革副校长作了题为“汽车创新与实践”的入学教育报告,为研究生新生上了精彩一课。

上一条:罗永革主持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教育部发文进一步完善推免工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