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国奖风采】唐禹:汽院青春,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量: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报告人

唐禹,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IEEE Access》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一篇,在《仪器仪表学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一篇,在IWAMA国际会议上发表署名文章两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现任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

【科研之路】

2020年我通过“士兵专项计划”考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成为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王宸副教授。

在研究生一年级期间,我认真学习专业培养计划中的每一门课程,这段学习经历使我的数学和英语水平大幅提高,专业课程的学习也让我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在课余时间,我结合导师课题,进一步加深了对汽车锻造零件缺陷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理解。研一寒假,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我选择留校继续科研,在这段时间里我完成了相关企业的生产环境调研和智能检测平台的搭建,为后面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硬件基础。下半学期我开始着手写作的工作,字斟句酌的工作训练了我的科研写作和作图的技能。

研究生二年级期间,随着对科研方向理解的进一步深入,我先后发表了两篇期刊论文,两篇会议论文。在导师的安排下,我参加了IWAMA2021国际学术会议,并以我的论文为题做了英文汇报和交流。这次会议让我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之后,我根据我的课题,结合之前的论文成果设计了一套新的锻件缺陷检测方法和装置,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针对我导师的课程,我参与编撰了导师主编的智能制造教材《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还参加了四项不同的学科竞赛,并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我与师兄合作的EI期刊论文受到了《光学精密工程》编辑的重点推荐,在“中国光学”公众号上重点宣传,宣传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提高了我校的学术曝光力。这一学年,我的成果集中发表,像是曾经种下的种子终于结果了,这让我明白没有一滴汗水会被浪费,只要努力就会成功。

现在是研究生最后一学年,毕业的日子一天天邻近,回首曾经的科研道路我感到既欣喜又感激。未来我打算继续深造,目前正在申请博士学位。


【全面发展】

我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2022年疫情期间,响应政府和学校的动员,积极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为这次全民防控战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研二学年,我担任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负责全校学术晚茶等事项,工作认真负责,受到老师同学一致好评。除了校内的工作以外,我还在“CSDN开发者论坛”上坚持撰写博客,主要内容为机器学习、数学建模等内容,目前粉丝量超过1.8万,收藏数接近3千,评论区好评如潮。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无比宝贵,使我进一步接触社会,认识社会,也为我今后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点滴感悟】

科研道路上,首先我一定要感谢我的引路人,我的恩师王宸副教授,感谢王老师的知遇之恩与培育之恩。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离不开王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与指导,不论是实验设备的无条件支持,还是实际工作经验的悉心传授,亦或是方针路线的正确指引,都使我受益万分,感悟良多,也为我科研品质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日后的科研中,我一定会继续保持一丝不苟的精神,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克服新的难题,为自己成为更深层次科研人才做足准备,不辜负导师的培养,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激励后学】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多阅读相关文献,思考每一篇文献所作出的贡献、优点以及不足,对于其中的优点思考是否能引入到我的课题,其不足我能否有办法改进,同时分类好每一篇文献并做好笔记。一定要多做总结和规划,对每周的学习与科研进行全面地总结,对实验做好详细的记录,分析实验失败或者成功的原因,进一步做好下一步的合理安排和详细规划,这样才能少走很多的弯路。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充足的科研时间,科研没办法走捷径,需要花大量时间去专研去做实验,科研之余也要有充足的时间去锻炼身体,有规律地作息,这样才能保证有一个好的身体,并且提高科研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导师寄语】

在研究生阶段学习与工作中,我见证了唐禹同学在学业道路上的不断前行,从刚开始的迷茫到逐渐了解研究方向和内容,再到建立起一定的知识体系,提升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见证了他在学术道路上的努力和汗水,在学科竞赛中的不断进步,更见证了一位有理想,有担当青年的成长。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希望唐禹同学在未来学习和工作道路上,能够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导师介绍】

王宸,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与智能制造。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会员,担任TEVC、SYST M C、IJMLC、现代制造工程等期刊审稿专家;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八届十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入选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人才计划;主持及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余篇,国家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项。


上一条:【国奖风采】郭文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汽车工业腾飞贡献力量

下一条:【国奖风采】孔昕昕: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