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量:

5月19日,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毕业生特辑,在新商科智慧实验室(5401)教室顺利举行。

这次学术晚茶邀请了四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他们在交流会上不仅展现了自己的学术风采,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心得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在座师弟师妹们。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在校三年心得体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代表增大新教授,陈荣创副教授,研究生班主任吴晴老师,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班主任吴晴老师主持。

姜淑馨同学从WAAM技术介绍及研究进展到课题成果来讲解她的课题。首先对丝材电弧增材制造(WAAM)技术的总体介绍,给我们介绍了原理,工艺,材料,特点,实例以及发展方向随后介绍自己的研究进展以及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就。姜淑馨同学还建议大家在写做实验和文章时要注重细节和逻辑,以及引文规范。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计划性和团队协作,主动作为,善于总结。在做实验时要多和老师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方向不跑偏。

王幼琪同学从二硫化钼的制备进行阐述,分别介绍了高温固相法,球磨制备法,固液相结合法。在介绍方法的同时又为大家展示了硫脲的TG图及硫脲+钼酸钠的TG图,用来探讨最佳的反应区间。在制备完二硫化钼后,又对其进行了电化学分析。分别进行了XRD分析并与标准图谱65-0160做对比。进行SEM分析对比不同温度下的商用二硫化钼SEM图,得出温度超过700℃其层状会逐渐变成球状。最后进行了CV分析确定了烧结时间。王幼琪同学严谨的实验思路为在场同学带来了很大启发。

何中璞同学向我们介绍了“热处理对球墨铸铁基体材料上电弧增材制造Fe-Cr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随后指出论文应该突出的要点,应以论文的研究目的为出发点,突出重点,紧扣主题。总结研究的主要发现,指出本研究结果与以往研究结果的异同,对结果进行说明和解释,并提出今后研究的方向与问题。展示了论文的V型结构,学会搭建论文框架。告诫我们,强化克制力,为自己留下独立思考的时间。最后,学长送给大家一句箴言:开放视野,博观而约取。

付泽钰同学首先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的提出问题,由学长来进行答疑解惑。随后学长又分享了读研期间学习写作论文的一些经验,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英文论文网站及论文的写作格式。分享如何将论文引言写的引人入胜,以及参考文献的重要性。熟练的运用搜索论文的软件,学长特别强调要善于与导师沟通。付泽钰同学又对在座的同学说到,开题一定要早,尽早学习实验。只有这样才能在临近毕业时不那么心慌。

四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曾大新教授做了此次会议的总结。首先他对四位即将毕业的学生表示祝贺,恭喜他们顺利毕业。之后对在座的研一研二的同学说到,对自己的实验一定要提前学习,提前掌握实验技能,平时和自己的老师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找老师。最后吴晴老师对同学们说到,一定要有时间观念。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去阅读文献和做实验。

研究生“学术晚茶”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涵养,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学术不应该是独自钻研闭门造车,而是分享与及时沟通,每一个idea的碰撞都可能是学术界的大发现。学术是无趣的,但是分享是有趣的,大家一起分享科研的思维,发现,创新。才能博采众长,共同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

上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五期)

下一条:研究生处分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