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2-05-20    点击量:

5月13日14:30,由汽车工程师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在第一教学楼1306顺利举行。

两位优秀学生代表在交流会上展现了自己的学术风采,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心得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在座师弟师妹们。汽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杨亚会、吕成志博士、毕栋老师和王思山老师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毕栋老师策划,邱子威同学主持。

本次晚茶活动由汽车工程师学院的20级研究生宋昊江、20级研究生刘晨熙两位同学作为主讲人,分别为大家作主题为“FOTA车端架构及其发展”和“基于MTCNN和FaceNet的人脸识别”的报告。

宋昊江,汽车工程师学院的20级研究生,导师为周海鹰教授。宋昊江同学由2021年各厂商的汽车召回事件引入了FOTA的相关概念,并介绍了FOTA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已经当前的情况,由此展开了FOTA的架构介绍,首先讲解了当前市场上大多车辆的FOTA2.0的架构,并基于现有的技术和相关技术的发展,介绍了FOTA3.0的技术,最后演示了极氪SOA架构下的OTA解决方案。最后为我们总结了关于FOTA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对未来FOTA发展的展望。

刘晨熙,汽车工程师学院的20级研究生,导师为杨亚会副教授。刘晨熙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关于人脸识别的现状、发展历程,然后展示了他在基于MTCNN人脸检测网络结构和FaceNet人脸特征提取网络的研究过程,着重讲述了卷积层是如何提取特征以及LeNet-5和VGG-16两种神经网络的特征提取过程。接着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可靠性,能够准确识别人的正脸、侧脸,在不同角度、远近距离的情况下均能准确识别人脸。

两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有细心的同学指出了主讲人汇报中的细节错误,接着同学们与两位主讲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最后,杨亚会副院长和吕成志博士做了此次会议的总结,吕成志博士表示两位主讲人的研究内容都很契合我们汽车工程师学院的专业特色,是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很火热的研究方向,希望他们能在自己的研究方向里继续深挖,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点。他还提出各位同学们也要重视基础学习,在做学术研究的同时要记得回过头去看看自己的基础哪一块还较为薄弱,要及时回过头去把我们研究基础打好。杨亚会副院长表示今天的学术晚茶第一位同学是刚刚从公司实习回来的优秀学生,希望各位同学们也能在研究生阶段能去公司、企业进行实习,在职场不仅能了解自己学到的知识,自己研究的学术内容要怎么实践,更能清晰地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另外学术晚茶活动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学院的同学都要敢于展示自己的研究领域,希望各位同学能在研究生期间都参与进来,甚至可以多次成为学术晚茶的主讲人。

上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三期)

下一条:研究生处分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