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学术校庆】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期)

发布时间:2022-05-07    点击量: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为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大家的创造学习能力,增长大家的学术知识,提升研究能力。4月28日,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在机械大院J202举行。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生怀、副院长王红霞、副院长周学良、李峰老师、孙章栋老师、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冯霞老师以及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晚茶由机械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余磊、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刘子嘉两位同学做主讲人,分别为大家做主题为“某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箱体噪声辐射的研究以及疫情下生活的感悟”和“基于汽车纵梁的ASP生产调度研究”的报告。

余磊,机械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导师为孙章栋教授。余磊以研究问题切入,向同学们讲解了新能源汽车变速器箱体噪声辐射的研究目的、意义、实验基础以及噪声传递函数的分析与优化,详细讲解了噪声产生的来源,研究的实验工况条件,测试对象的选择,传感器的布置等实验基础准备,对稳速工况下的噪声总声压、输入轴轴承振动、左悬置振动以及后悬置振动噪声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对使用的汽车变速器噪声传递函数从轴承后端面传感器的振动、左悬置传感器的振动、右悬置传感器的振动、及转速一定时候改变转矩对箱体声压进行分析优化,对优化前后结果对比分析,得出优化后结果更优。指出长达三年的疫情或多或少对我们的心里造成一定的压力,必要时候可以适当放松缓解。党员积极分子等应该带头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刘子嘉,机械工程学院21级研究生,导师为李峰老师。刘子嘉同学研究的课题是“基于汽车纵梁的ASP生产调度研究”。以遗传算法切入,向同学们讲解了计算复杂度与算法复杂度的区别,遗传算法基本流程及应用领域,向大家介绍了生产排程软件,介绍了纵梁APS生产调度研究进展,包括纵梁的加工工艺流程以及具体数据展示。强调一个工科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需要不断地实践,从理论到实际应用之间,有很大的一段距离,因为实际的情况远没有理论那样理想,而这段距离正是我们工科学生需要克服的。在理论变为实际的过程中要充分观察并考虑到除了理论方向以外的诸多因素。需要我们在平时多拓展自己的视野,广泛地学习相关的知识。虽然做不到面面俱到,但是能够在遇到问题时有迹可循,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知道查什么书能解决什么事,这样就能更好地实现实际的目标。

接着在座的老师依次点评了两位同学的演讲,孙章栋教授指出,目前余磊同学的研究还缺少一定的评价分析,有待进一步研究。我们每一个研究生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有哪些知识体系,有哪些研究的课题,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多跟老师交流,不要轻易放弃,方法总比困难多。在研究能力方面,编程能力必须要有,同时论文内容的表达能力也不可或缺。李峰老师再次强调创新点都是通过讨论得出的,希望大家多多参加此类活动或者学术会议。研究生们应抓紧时间,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新论文的产生永远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之上,尤其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们,应多看论文,多思考,特别强调论文研究中数据的真实性。

最后周学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写论文要有自己的方法,研究生阶段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研究问题的思维,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注意自己每天的有效工作时长。当决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踏踏实实去做,总能够成功。

上一条:【迎校庆 展风采】“五一”假期研究生举办系列文体活动

下一条:【迎校庆 展风采】“五一”假期研究生举办系列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