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新闻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新闻 >> 正文

【学术校庆】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四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量:

4月16日,由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在第一教学楼1126会议室顺利举行。

在交流会上,王鹏超和赵赛娆两位同学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学术风采,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永臣老师、张传坤老师、周望怀老师,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晚茶。

王鹏超同学介绍了课题的相关工作,即将对量子位元中放入正四面体的系统的哈密顿量进行二次量子化的描述,之后将该哈密顿量进行化简,之后将该哈密顿量所在的空间彻底进行对数离散化,并对每一段空间内的哈密顿量进行傅里叶变换,最后,再将这些哈密顿量进行迭代对角化。做完以上那些之后,再采用数字重整化群的方法对整个哈密顿量根据温度的变化进行迭代,通过一步步的迭代,得出不同温度之下的热力学性质和动力学性质。之后再通过得到的磁矩中所能够得出的近藤温度和二次近藤温度的值进行描点,之后对这些点进行拟合,从而得出最后的二次近藤效应与近藤效应之间的比值。

在交流环节,王鹏超同学对“如何判断红线为单个侧量子点的二阶近藤效应;蓝线为没有侧量子点情况的近藤效应”这一问题作出具体回答,即对照普通二阶近藤效应磁距图和近藤效应磁距图来对照实际数据得出的磁距图,来分析物理现象。

赵赛娆同学从电子器件的发展开始介绍,其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卓越安全性。其中,锂离子电池(LIB)因其优异的能量密度而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电化学储能装置之一。然而,LIB 存在寿命短和功率密度低的局限性阻碍了其在电子开发领域的应用。超级电容器作为另一种重要的储能器件,具有长循环寿命、高功率密度和快速充电/放电能力的优势。然而,低能量密度限制了它们的广泛应用。相比之下,金属离子混合电容器由具有高能量密度的金属离子电池和具有高功率密度的电容器集成,正逐渐成为研究热点。

两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周望怀博士做了此次会议的总结,当前研究生们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同学们表达相较于之前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以后继续努力!

研究生“学术晚茶”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涵养,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在全校搭建自由宽松的学术交流平台。期待大家积极展示自己的才华!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研究生党员开展“献礼校庆,助力考研”活动之我想“静”“净”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研究生党员开展“献礼校庆,助力考研”活动之我想“静”“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