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通知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通知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2020(2)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应急调整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1    点击量:

近期,湖北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将延期开学。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现针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二、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在线教学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 

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永革,副组长:王保华,成员:胡明茂、黄海波、王天国、尹长城、殷旅江、熊永臣、杨亚会、王辰晖、黄永昌、毕丽芳、杜祥军。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统筹推进整体工作; 

2.审定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3.研究重大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保障研究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专班成员:杜祥军、林飞飞、何鑫、何君、冯霞、丁光惠、金唯、彭文婷、程珍华、黄纪潘、翟全伟、徐世璇、毕栋。 

专班工作职责: 

1.制定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检查、督促实施方案开展情况; 

3.协调解决需要多部门协同工作的事项; 

4.完成领导小组交待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调整理论课授课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若2月14日未正常开学,则按以下要求开展理论课教学工作。 

本学期所有相关研究生课程负责人会同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借助于在线课程建设资源(见附件1)以及网络工具如微信、QQ群等,将授课方式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课程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大纲,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于2月7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负责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 

任课教师选择自己熟悉的在线教学平台,并将课程教学大纲、讲授内容等在线课程必需的教学资源上传至教学平台。任课教师需在平台上及时发布授课通知,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应提交完成的材料。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按照“一课一群”要求建立线上交流群,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每周至少组织2次在线研讨、答疑。为确保研究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等与原春季学期教学任务授课时间一致。确实不具备条件在线学习的课程需安排学生开展自学,提前将线上课程资源、自学指导书或电子教案发送给学生,待正式开学后按计划进行。各学院在2月7日前梳理统计开课信息,并填写《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汇总后报研究生处。(联系人:何君,电话:13797823304,QQ:380601101)(责任单位:研究生处、各授课学院) 

(二)课程补考工作

补考时间根据学校开学时间确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计划在正式开学的第一周周末进行),请任课教师做好补考准备工作,提醒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做好补考课程的复习。(责任单位:研究生处、各授课学院) 

(三)强化导师线上指导,保障培养质量

导师通过在线辅导、电话答疑以及网络讨论等多种形式保持对学生的日常指导,安排文献阅读、研究综述、理论学习、计算模拟、科研写作以及课题讨论等方面的培养内容。2月14日后,每周至少与研究生进行线上交流或学术研讨1次,及时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状况,根据需要提供帮助。暂停各类校外实习实践活动,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暂时转为理论研究。(联系人:何君13797823304,QQ:380601101)(责任单位:研究生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四)开展在线答辩申请与论文送审工作,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2020届毕业生的学位申请环节按原计划执行,答辩申请与论文送审可全流程在线办理。延迟开学期间,适当调整预答辩时间,必要时以网络视频、音频等灵活的形式开展预答辩工作。(联系人:何鑫,电话:13477304112,QQ:370922107)(责任单位:研究生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五)强化服务意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和导师的一封信,及时将教学信息告知学生。加强学生心理关注,开展学生心理远程辅导,组织学生在线学习闻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等网络课程。建立离校学生情况日报制度,掌握学生学习、身体、思想状况,及时释疑解惑。(联系人:林飞飞,电话:13477296045,QQ:306952856)(责任单位:研究生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请各二级学院师生密切关注学校和研究生处通知,有问题请及时以电话或网络方式与研究生处联系沟通,按时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相关在线学习平台资料 

附件2: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开课情况统计表 

附件3: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 

研究生处 

2020年2月1日 

上一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同学、2020级考生和导师们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