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闻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新闻 >> 正文

【国奖风采】喻强:发扬求是创新优良学风,争做高素质创造性人才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量:

喻强,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级光学工程专业学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在《Journal of Superconductivity and Novel Magnetism》、《Computational and Theoretical Chemistry》、《Physics of Metals and Metallography》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各1篇。参与科研项目四项。研究生期间荣获:“2020年研究生三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研究生三等学业奖学金”,“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科研之路】

2020年,为了进一步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拓宽视野,我作为一名研究生进入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成为数理与光电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学术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黄海铭教授。在研究生一年级期间,我认真学习专业培养计划中的每一门课程,结合导师课题,进一步加深了对Heusler合金的结构构型和相稳定性的研究的理解。在期末测试中,大部分课程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打牢了基本功。同时,在科研方面,时常向导师黄海铭教授请教固体物理、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的知识,在导师多年专业领域深耕和丰富的学术经验的指导下,在阅读大量外文文献的前提下,我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为今后的科研素质与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期间,完成了两篇SCI论文的撰写。研究生二年级期间,我抓住学习机会,多次进行材料的模拟计算,结合实验数据,找到了具有优异性能的Heusler合材料。同时,积极参与项目,进行理论研究,并与课题组其他同学进行探讨与交流,之后以项目为依托,围绕稀土永磁材料的磁性能和微结构课题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结合实验室试验数据和结果分析,最终,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三篇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研究生三年级期间,在导师的安排下参加了2022材料多尺度计算模拟国际会议。

通过这次会议,了解到了目前材料研究的热门领域以及新颖的计算思路。研究生三年级至此,在导师的路线指引与正确指导下,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三篇SCI论文,另外还参与了三篇SCI论文。现在认真完成毕业大论文的框架搭建与撰写。白驹过隙,研究生生活已过大半,我认为在科研中,取得成果与刻苦、灵感、努力、运气、指导、合作等每一个因素都息息相关。也许我们努力过,但却不能成功,但是每一份努力,都为最终的结果添砖加瓦。你只管努力、坚持不懈,结果会给你惊喜。

【全面发展】

研究生期间,我担任宿舍楼层长,帮助老师分担管理任务。一年多的工作经历让我的工作态度和综合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并且,在2021年下半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期间,我积极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考研志愿者活动,为这次的考研外围工作的顺利开展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校庆杯”羽毛球、篮球赛。这些经历对我来说宝贵无比,它们让我的研究生生活更加充实,使我有更加充足的活力和更加向上的心态参与到科研中,同时也更加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为我进一步认识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点滴感悟】

科研道路上,首先我一定要感谢我的引路人,我的恩师黄海铭教授,感谢黄老师的知遇之恩与培育之恩。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离不开黄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与指导,不论是悉心传授,还是方针路线的正确指引,都使我受益万分,感悟良多,也为我科研品质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日后的科研中,我一定会继续保持一丝不苟的精神,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克服新的难题,为自己成为更深层次科研人才做足准备,不辜负导师的培养,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国家的培养!其次是感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为科研顺利提供前提保障。最后,正值汽院五十周年校庆,提前预祝我校生日快乐!

【激励后学】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多阅读相关文献,思考每一篇文献所作出的贡献、优点以及不足。一定要多做总结和规划,对每周的学习与科研进行全面地总结,对实验做好详细的记录,分析实验失败或者成功的原因。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充足的科研时间,科研没办法走捷径,需要花大量时间去专研去做实验,科研之余也要有充足的时间去锻炼身体,有规律地作息,这样才能保证有一个好的身体,并且提高科研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科研是个吃苦的过程,要不畏吃苦,敢于攀登,当你回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才会觉得充实、快乐!

【导师寄语】

喻强同学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不仅表现出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协作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也展现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学术钻研精神。喻强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推荐资格是对他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努力结果的肯定,希望他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积累,不骄不躁,取得更大的进步。

【导师简介】

黄海铭:男,湖北云梦人,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北省物理学会理事,校优秀科技工作者,校优秀教师标兵,校“十佳”教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成果分别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湖北省科技信息成果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十堰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主持完成教学研究项目2项,参与教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10篇,获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编撰大学物理教材一部。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指导学生获湖北省“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湖北省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一等奖1项。

上一条:【国奖风采】王嘉宁:清风徐来花自盛开

下一条:研究生处举办“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