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闻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新闻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

发布时间:2015-09-06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1. 培养目标

 

面向汽车行业相关工程领域,培养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具有管理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从事项目规划与实施、现场管理与改善、物流和信息系统规划与设计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2. 规格要求

 

适应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迫切需要,结合汽车企业对工程管理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需求,采用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着力培养管理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掌握工程管理的先进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善于解决汽车企业工程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

 

本学位点毕业生应达到以下标准:

 

1)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开放敏锐的创新思维;

 

2)具备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

 

3)具有较强的管理创新能力以及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组织、指挥、沟通和协调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5)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工程管理领域的文献资料。

 

二、专业领域

 

根据汽车制造企业的实际需要,本学位点设置以下四个培养方向:(1)汽车企业制造工程管理,(2) 汽车企业现场管理与改善,(3) 汽车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4) 汽车企业信息系统规划与管理。各培养方向主要体现在实践环节。

 

三、学习年限和培养方式

 

1. 学习年限

 

工程管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5——3年。

 

2. 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专业讲座与专题讨论、岗位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课程学习采用相对集中地学习方式,实践教学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3)课程教学注重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团队研讨、项目训练等方法的综合运用。

 

4)实行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双导师”教学与指导。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1.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位课包含学位公共课、学位专业课,非学位课包含工程技术类选修课,管理类选修课。

 

2、学分要求

 

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应修总学分不少于6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32学分,实践环节30学分。(具体见附表1

 

3、同等学历攻读工程管理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4、课程考核

 

公共学位课与专业学位课一般采用考试方式;非学位选修课可采用考试、考查、案例分析、工程管理评价等方式;实践环节可采用汇报、答辩、评议、鉴定等方式。

 

五、实习实践

 

学习期间,应届招生的全日制研究生必须保证不少于1年的实践教学时间,往届招生的全日制研究生必须保证不少于0.5年的实践教学时间。指导老师应为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实习计划,指导其实习,使实习环节能够达到增长学生知识能力、积累工程实践经验的目的。实践环节安排在第34学期,研究生直接参与企业制造、物流、信息、现场管理等领域的实际管理工作,包括工程管理项目调研、项目规划设计与实施等。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提交相应资料和报告,学院对研究生实践环节实行全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六、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的形式

 

学位论文可以采取论文、工程项目规划论证报告、项目实施方案、专题研究报告或案例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

 

2.学位论文的要求

 

选择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的课题。论文成果必须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论文体现作者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选取:

 

1)汽车企业制造工程管理:研究的问题可以涉及生产流程分析与优化、能力规划与瓶颈管理、精益生产系统的构建与组织实施、工程项目的策划、组织、质量控制及质量审核等问题。

 

2)汽车企业现场管理与改善:可以研究汽车企业生产管理、质量管理、QCD改善、5S管理、作业分析与改善、看板管理设计与组织实施等问题。

 

3)汽车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的问题可以涉及汽车企业物流系统规划与管理、物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园区规划与设计、物流设施规划与设计、准时化物流的组织与管理、供应链系统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4)汽车企业信息系统规划与管理:研究问题可以涉及ERPCRMDSS等信息系统战略规划,项目实施与运行管理,信息分析与智能决策等问题。

 

3.开题报告

 

研究生要在工程实践和相关文献阅读(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15篇)的基础上进行选题,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举行有关学科组专家、论文导师和企业导师参加的开题报告论证会。开题报告应明确论文工作计划、研究内容与方法、完成期限和预期成果等。未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不允许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4.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环节必须通过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

 

1)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进行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重复率高于20%的需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论文修改,重复严重的需重写。

 

2)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全部进行专家匿名评审,匿名评审通过后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答辩前必须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发表与硕士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由该领域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5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其中至少应有两位相关行业工程管理领域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学位论文经4名以上(含4名)委员通过为答辩最终通过。

 

七、学位授予

 

本学位点专业学位研究生,修满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完成规定的实践环节,成绩合格。并按时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提出学位申请,通过论文答辩,经过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达到培养标准,可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附表: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上一条:机械工程(0802)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版)

下一条: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