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闻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新闻 >> 正文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

发布时间:2015-09-06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相融合的新兴行业领域,培养满足汽车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掌握电子与通信技术在汽车实际工程应用中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从事生产一线岗位的工程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具体要求为:

 

1.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面向汽车电子、汽车通信、汽车信息服务、数控技术与工业机器人、电动车驱动与控制、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实际需求,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备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

 

3. 培养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4.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顺利阅读本领域国内外科技资料和文献。

 

二、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包括:汽车电子,②车联网,③汽车信息服务,④数控技术与工业机器人,⑤电动车驱动与控制,⑥计算机应用。

 

1)汽车电子方向:培养服务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具备汽车电子控制、汽车传感、汽车仪器仪表、汽车电器、智能车载系统、电动汽车控制等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的职业工程师。

 

2)车联网方向:培养服务于物联网及汽车通信相关企业,具备车载通信与网络、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物联网、现代数字通信、无线射频等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的职业工程师。

 

3)汽车信息服务方向:培养服务于智能交通及车载信息服务相关企业,具备车载信息融合、车载雷达信号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智能交通、车载信息服务等知识和工程应用能力的职业工程师。

 

4)数控技术与工业机器人方向:培养掌握机械、电子、自动控制基础知识、技术、技能,能在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相关岗位上胜任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开发设计、编程调试、安装维修等工作;并具备工业机器人等柔性自动生产线、站系统设计扎实基础的职业工程师。

 

5)电动车驱动与控制方向:培养掌握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驱动电动机技术、功率变换技术、传感器技术及相关的建模与仿真技术,能在电动汽车领域从事电动汽车的驱动技术和智能控制的职业工程师。

 

6)计算机应用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计算机办公自动化、数据库等常用软件应用能力、计算机网络应用能力的职业工程师。

 

三、学习年限

 

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2.5——3年,最长不得超过6年,其中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年。

 

四、培养方式

 

1. 采取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 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教学可以在生产现场或工程单位完成。

 

3.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应在学习年限内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课程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方能毕业,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可申请硕士学位。

 

4. 教学的方式注重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的教学方法,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规定研究生参加必要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研讨班、社会实践等学术活动,以拓宽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和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 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企业专家或其他具有丰富工程实际经验的专家人员联合指导。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与非学位课,学位课包含公共课、专业基础课,非学位课为专业技术课。

 

攻读本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获得总学分不少于33学分:其中

 

1)学位课程必修19学分,包括公共课11学分、专业基础课8学分;

 

2)专业技术课不低于12学分;

 

3)必修环节即学术讲座报告2学分。

 

4)同等学历或跨专业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补修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

 

六、实习实践(工程能力培育)环节

 

工程能力培育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工程能力培育环节,可采用集中与分段相结合的方式。可在学校与企业或者研发机构已建立的实习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科共建平台、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等进行,也可以结合工程项目到用户单位进行。

 

研究生应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制定并提交工程能力培育计划。该环节完成后,研究生须撰写总结报告,并由指导人(可以是校内外导师、也可以是实践部门的专家)做出评定。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论文工作须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具体包含以下几个环节:

 

1、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研究生一般应结合工程能力培育环节内容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论文的内容可以是:项目规划设计、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

 

2、开题

 

1)学位论文应按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学位标准要求进行开题。研究生需撰写字数不少于5000字的开题报告,并按规范引用和列出参考文献。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

 

2)研究生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撰写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的文献综述。要求阅读文献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5篇。综述的内容包括: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尚需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的问题和内容等。

 

3)开题报告按学校统一格式进行撰写,内容包括:题目、课题来源、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法、进度安排及学分完成情况等。当研究的课题是一个集体项目时,需要在开题报告中说明本人在其中承担的内容和估计工作量。

 

4) 开题报告中要列出准备中期检查的计划内容和时间安排。

 

5)举行开题报告会,要求有3-5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教师组成专家组,对论文开题工作进行审核并提出指导意见,组长不能由该研究生的导师担任。未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不允许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3、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开题报告半年以后进行。 由培养单位组织3-5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老师参加。被检查研究生的导师不能担任检查小组组长。检查过程包括:听取工程硕士研究生汇报课题进展情况、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后阶段工作技术问题的预测和拟采用的技术路线以及课题结束日期的计划等。中期检查小组给出评语意见和考核成绩。考核成绩包括通过和不通过两种。对于未通过中期检查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要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研究措施和要求。

 

4、论文预审

 

1)学位论文在申请答辩前必须经过2名高级职称专家预审。 预审可以明审,也可以盲审。明审专家要求有1位是校外的,盲审专家要求都是校外的。

 

2)未通过预审的论文,应在导师的督促和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进行修改,在3个月内递交论文的复审稿进行复审。如果发现存在较大差距,则必须重新撰写论文,并再次进行复审。复审后仍未通过的论文,其作者在半年内不得向学位授予单位递交《申请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

 

5、论文答辩

 

论文通过预审后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答辩前必须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发表与硕士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由5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其中企业部门专家12名。研究生的导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学位论文答辩要严肃认真,做到公正、公开、严格。经4名以上(含4名)委员通过为答辩最终通过。

 

八、学位授予

 

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成绩合格,按时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提出学位申请,通过论文答辩,经过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达到培养标准,可被授予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附表: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上一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

下一条:车辆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