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获批3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发布时间:2021-08-25    点击量: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遴选结果,我校申报的“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武当文化与文旅融合”3个学科群成功获批立项建设。

自启动学科群申报工作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周密规划,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研究生处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各学院积极配合,圆满完成了此次申报工作。

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是高校发展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是提升高校办学水平、体现办学特色、彰显学校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建设周期为5年。学校将以学科群建设为引领,按照“强基础、重交叉、创特色、上水平”的思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强化优势特色,推动创新发展,制定发展规划,落实保障措施,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贡献,为学校建校50周年献礼。

附学科群目标定位:

学科群名称

主干一级学科

支撑一级学科

智能与新能源汽车

机械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

信息与通信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

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

材料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

物理学

力学

武当文化与文旅融合

中国史

工商管理

外国语言文学

设计学

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学科群:面向湖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和经济建设重大需求,按照“学科引领产业,产业驱动学科”的原则,围绕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产业,聚焦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汽车动力学与控制、汽车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汽车智能制造等重点研究领域,解决汽车产业中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创新校企共建学科机制,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对我省及地方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强支撑的、国内一流的“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学科群。

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学科群:面向汽车产业和湖北省绿色经济发展重大需求,按照“学科引领产业,产业驱动学科”原则,创新校企共建学科机制,促进多学科融合,打造国内一流的“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学科群,提升跨学科人才培养水平;解决汽车产业中的材料及轻量化制造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新时代湖北省汽车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武当文化与文旅融合学科群:围绕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文旅产业融合等重大问题,弘扬学术、传承文明,创建“武当学”,形成特色鲜明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融合创新武当文化与文旅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省级特色优势学科群。以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新文科”建设,培养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人才。挖掘武当文化特色资源,推进文化活化与文旅融合,推动武当山创建世界级文化旅游景区和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助力湖北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上一条:聚人、聚焦、聚力——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