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6-23    点击量:

11月26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会议,会议由校长钟毓宁主持。校党委书记王超、副校长简炜、研究生处处长马庆卫、相关学院院长、拟申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材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简炜副校长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湖北省学位办关于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关通知文件精神,解读了具体条款和内容要求;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汇报了学位点的总体情况和申报工作进展。研究生处处长马庆卫强调了此次申报工作的进度安排与要求,回答了各学位授权点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分析了国家文件中对于专硕培养的新变化,指出各单位的申报工作要有痕迹,准备材料要有特色。

在听取汇报和讨论后,简炜副校长对专硕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资料要完善,培养方案要有针对性和差异性;二是痕迹要留存,做到座谈有纪要、联络有记录;三是制度要建立,研究生处和各申报单位都要积极建立针对硕士专业学位的相关管理制度;四是教授要建档,外聘教授要完善聘任流程和档案,真正发挥作用;五是自评有程序。

钟毓宁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各材料准备单位要树立竞争意识,挖掘潜力,扎实做好申报的各项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整合资源,突出亮点与特色;要组织专班,集中力量,深入调研,高质量完成论证材料。在工作程序上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结合实际组织好各申报点的专家论证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要全程监督和评审把关,做好排序推荐工作。专家论证意见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意见要提交校长办公会审定,确定最终的推荐上报清单。

王超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专硕申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把握机遇,以积极的态度推进专硕申报工作。二是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在服务需求上一定要以行(企)业为主,在培养模式改革上一定要有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在实践基地建设上一定要规划建设好校内校外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密切校企合作,着力实现“两个共同、一个机制、一支队伍”,即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构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培养模式,建立长期合作、企业全过程参与的研究生培养新机制,共同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符合专业硕士培养需要的教师队伍和导师队伍。三是要深入分析学校和各申报点的现状,借鉴在学术型学位点申报过程中的成功经验,组织完成好当前申报工作。四是学校层面要加强协调和督办、加强服务和指导、加快政策和制度制定。

王超书记最后强调,各级领导要用“弹钢琴”的艺术把握力,统筹协调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当前的各项工作,要把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作为当前学校的首要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上一条:我校新增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下一条:我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进展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