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校庆】武汉科技大学张光德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智创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5    点击量:

 

 为迎接我校50周年校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丰富研究生的科研视角,2022年6月14日下午,研究生处邀请武汉科技大学张光德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智创论坛”。张光德教授在3425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汽车代用燃料技术”的讲座,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光德教授讲述了代用燃料的种类及国内外现状,科普了基于二甲醚的物理和化学特性,重点讲述其在发动机上的数学建模、模型仿真以及在某款发动机上的实际验证。张老师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研发的二甲醚汽车作为国际二甲醚成功应用的典型案例,刊登在《跨越油气时代》专著中。为解决发动机的磨损与燃料泄露问题,分别设计磨损自补偿喷油器和独立润滑喷油器,详细讲述了这两种设计的工作原理与提升效果,并在论文致谢部分表达了汽院对该论文资助的感激之情。

张光德教授的讲座为汽车代用燃料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开拓广大研究生的研究思路,对开展科研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研讨与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张光德,武汉科技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汽车节能与排放控制技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为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湖北省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Fuel等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和参加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课题超过1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有20余篇被SCI、EI和ISTP收录),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相关研究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和行业学会一等奖1项,多次被邀请作专题学术报告。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奖1项。

上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六十六期)

下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