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通知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是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下简称系列大赛)以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以竞赛和奖励的方式,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活力,是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做好我校2021年度各项赛事参赛工作,现将相关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系列大赛简介

系列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努力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系列大赛围绕国家急需领域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设置了涉及智慧城市建设、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等相关的10项主题赛事,为40余万在校研究生提供了创新、交流、展示和就业的平台,已初步形成院系、学校、省级学位管理部门等层层组织参赛的活跃局面,在研究生群体中有了较强的号召力,在社会上也有了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二、2021年相关主题赛事

1.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2.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3.数学建模竞赛

4.电子设计竞赛

5.创“芯”大赛

6.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7.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8.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9.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10.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

各主题赛事介绍、赛事指南、作品要求等,请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系列大赛基本情况及赛程安排,详见附件。

三、相关要求

1.充分重视,激励师生

系列大赛是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落实创新创业工作的有力抓手,请各单位给予充分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研究生参赛。学校对参赛研究生及其指导教师给予政策支持,经费保障和成果认可。

2.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请各单位通过班会、讲座及新媒体等多渠道发布赛事消息,邀请往届大赛的获奖选手及指导老师做好赛前培训工作。

3.专人负责,规范管理

为提高赛事管理效率,请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赛事管理工作。做好赛前资格审核、培训,赛中管理、服务,赛后经费报销等事务。

附件: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基本情况及赛程安排

研究生处

2021年5月27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参加“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相关事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