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闻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3日上午,我校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3425报告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上官文斌教授应邀作报告,部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培训会由研究生处处长王保华主持。 

上官文斌教授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为题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设置、如何筹建国家级示范基地、专业实践预课程以及专业实践考评指标等。结合自身科研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分享了与企业合作以及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经验。最后,谈到了指导研究生的一些体会,他指出导师与学生要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从指导、引导再到合作。强调导师践行立德树人职责,要给学生树立榜样;创造一个好的科研氛围;在尊重学生兴趣前提下,确定研究课题,并在研究过程中给予必要的督促。同时学校需强化过程管理,抓住关键环节,尤其是在文献阅读、开题及中期考核环节,加强指导和监督,发挥好关键节点的考核筛查作用。 

报告结束后,在场导师们向主讲人积极提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明确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强化了导师的责任意识。也是学校在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背景下,全面提升导师队伍整体素养和指导能力的重要措施。 

上一条:我校组织广大师生代表集中观看2020年第十届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下一条:校长钟毓宁参加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