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闻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处出“快招”、“实招”,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发布时间:2020-02-19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研究生处坚决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研判,精准施策,扎实开展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安全,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一、强化责任,落实防控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工作安排,研究生处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传达教育厅、学校等上级部门的相关通知要求,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相关工作。要求全体教职工每天定点上报所处位置和身体情况,并从假期轮休状态进入“随时在岗,线上办公”的状态。  

二、迅速响应,出台教学工作应急方案。

为保障研究生教学正常有序进行,1月30日,成立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2月1日,研究生处制定并发布《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19-2020(2)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应急调整方案》,要求各课程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将授课形式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落实“一课一群”制度。同时推荐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学习通等优质资源,引导广大任课教师快速入门在线课程教学。截止2月19日,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正顺利进行,做到了“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  

三、全面排查,实时更新,精准掌握动态。

为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每名研究生的个人情况和思想动态,研究生处每日通过“今日校园”APP、QQ群等方式收集研究生所处位置、身体健康状况信息。对于留校的1名研究生,定期沟通联系,现场看望,了解其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及时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和研究生处网站发布相关工作安排,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学生因地制宜就地开展学习和科研,正确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四、转换师生交流方式,强化线上指导。

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疫情时期导师们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与研究生密切联系,时刻关注研究生的健康状况、思想状况与心理状态,适量布置学习任务,进行科研进展,论文工作的督促与指导。做到生活谈心、学习科研交流一个不少。  

五、勇于担当,下沉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爆发以来,研究生处师生在做好本职工作和学习的同时,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下沉到社区、楼栋、卡口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林飞飞、何君老师在学校防控执勤点值班,开展出入登记、劝返及生活物资信息传递工作;杜祥军老师下沉人民广场社区开展巡查、劝导,入户排查居民体温工作;学生党员余瑞深入其父亲所在单位开展防疫宣传工作。  

上一条:校长钟毓宁参加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活动

下一条:黄冈师范学院副校长彭锦一行来校开展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