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闻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版)

发布时间:2015-09-06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具有坚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了解本学科在汽车工业的发展动向,掌握本学科先进的工艺、设备、测试手段及评价技术;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综合素养,能作出有学术意义或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汽车工业及区域经济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二、学科方向

 

本学科下设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5个二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材料成形新技术与应用”、“材料成型装备及自动化”、“金属材料强韧化”、 “材料表面强化”、“光电功能材料”、“汽车用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汽车材料的回收与再利用”。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本学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2-5年。

 

四、学分与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最低学分要求为33学分,其中课程不低于30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课外实践活动2学分。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研究生,须补修23门本学科本科课程。补修课程跟本科生听课,成绩必须合格但不记学分。(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课外实践活动

 

课外实践活动包括“学术活动”和“实践环节”两项必修环节,各记1学分,由研究生处负责考核,成绩按通过/不通过登记。

 

1、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8次以上学术活动,本人作学术报告1次以上。参加活动需有书面记录,未完成学术活动者不准参加论文答辩。学术活动内容包括:参加校内外各类学术讲座、论坛,参加研究生素质教育讲座“中华文明概论”、“声乐作品鉴赏与演唱”、“现代汉语修辞学”、参与学科研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有明确任务的企业、社会调查等。

 

2、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内容包括研究生参与“三助”工作(至少30学时),或者参与研究生创新基地的实践工作(至少15日),或者参与研究生处集中组织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参与导师安排的科研实习工作等。

 

六、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依据培养计划对其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和论文开题及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是硕士研究生评优的重要依据。中期考核工作在第四学期完成。

 

七、学位论文与科学研究

 

1、论文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导师的科研项目,选择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问题,或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价值的课题。硕士研究生应首先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选题工作。确定学位论文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时应全面考虑其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培养年限等方面的特点。

 

2、开题报告,以书面及答辩形式就论文开题作报告,记1学分,成绩按通过/不通过登记。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字数应在5000字左右;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占1/3以上。参考文献中近五年内发表的文献一般不少于1/3,且必须有近二年内发表的文献资料。

 

论文开题要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由3位及以上本学科的硕士生导师组成评议小组,开题通过者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交研究生处留存,毕业时归入学位档案,开题报告未通过者须重新做开题报告。

 

具体要求参见《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管理规定》。

 

3、论文撰写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论文具体格式参见《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内容上要综述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国内外研究动态,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途径以及本人做出的贡献;说明采用的实验方法、试验装置和计算方法,并对整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理论分析与讨论;对所得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并提出进一步研究的看法和建议;给出所有的公式、计算程序说明、列出必要的原始数据以及所引用的文献资料;引用别人的科研成果必须明确指出,与别人合作的部分应说明本人所作的具体工作。

 

4、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发表与硕士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提交开题报告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9个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应按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进行。

 

八、培养方式

 

硕士生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制。鼓励采取导师组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所在学科导师集体指导的优势,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各学科的全体导师对本学科研究生都有培养和指导义务。

 

硕士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科研实践、撰写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在课程学习上采取课堂讲授、自学、学术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案例分析、方案设计、分析报告等多种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在硕士生培养全过程中开展内容丰富的科研实践活动,充分培养硕士生的实践能力。组织系列学术活动、报告、讲座等,培养硕士生的学术交流能力。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科研论文和学位论文,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科研训练,培养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通过讨论、协作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培养硕士生具有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和崇尚科学的学术素养、求真务实的学术态度和优良严谨的学术道德。

 

利用校企共建学科优势,聘请校外专家为我校的硕士生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建立合作导师制度,由校外导师单独指导或联合指导研究生。研究生要在建立的“武汉—襄阳—十堰研究生创新基地”完成课题研究,鼓励选用来自于工程实际和生产研发类的课题。积极培养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考核成绩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硕士学位。

 

十、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附:研究方向简介

 

(一)材料加工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

 

1、材料成形新技术与应用

 

研究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形加工技术,重点研究材料加工中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的形成规律和控制技术,开发汽车零部件液态成型、塑性成形及焊接新工艺和新技术。

 

2、材料成型装备及自动化

 

研究材料加工的工艺装备和关键设备,研究材料加工过程及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技术,研究材料加工过程的在线监测与质量控制。

 

(二)材料学

 

主要研究内容:

 

1、金属材料强韧化

 

研究金属结构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金属材料强韧化理论与技术,开发汽车轻量化用高强韧、高比强度材料及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金属材料。

 

2、材料表面强化

 

研究汽车零部件及其制造用工、模具材料在不同受力状况与环境中产生的磨损、疲劳和腐蚀行为及其规律;研究表面相变强化、化学热处理强化新技术与应用;研究高性能复合涂层的设计、制备与应用技术。

 

(三)材料物理与化学

 

主要研究内容:光电功能材料

 

应用现代物理与化学研究方法和计算技术,从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与规律,研究光电功能材料组成-结构-性能间的关系,最终达到设计、控制及制备具有特定性能的新材料与相关器件的目的。

 

(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汽车用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

 

研究高分子材料制备、结构、性能、成型及服役及其相互关系,重点研究汽车用高强度聚合物基结构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改性、结构与性能、加工成型技术及装备,使用与循环、老化与降解及其相互关系。

 

(五)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汽车材料的回收与再利用

 

研究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绿色制备技术和工艺与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产品、材料、过程生态设计和环境保护工程的一体化关系;重点研究汽车固体废弃物材料及其制品的回收利用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在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机械工程(0802)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