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新闻 >> 正文

罗永革主持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7-05    点击量:

7月2日下午,罗永革副校长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各二级学院院长和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罗永革副校长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研讨目的和研讨提纲,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处起草的《学科建设改革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思路》。研究生处处长王镇对下半年研究生教学工作、专业硕士准备、2015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及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

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如何与研究生教育结合,并为之服务?如何使学科建设更显活力?如何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并取得成效?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学科建设经费的建设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会议认为,我校2014年前的学科建设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充分信任下,简炜副校长、马庆卫处长勤勉工作、锐意进取,率研究生处、学科办、申硕办,努力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在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下,以“申硕”为总目标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201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获批为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工程硕士(车辆工程)、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管理3个专业获批为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省级重点学科数量开创了历史最好水平。这些成绩在汽院的办学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一页,为学校今后的办学事业开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会议指出,当前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学校步入了研究生教育行列,逐步展开的研究生教育对学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二是学科建设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教育部取消了国家重点学科评选,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正在酝酿改革。这一变化必然要求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做出相应转变。三是“校企共建学科计划”的企业、行业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要求学科建设工作做出相应调整。

会议强调,为应对挑战,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改革,研究生教育需要加快发展,但改革与发展不是否定过去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注意不要用过去的成绩否定今天的改革。会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学科建设理念,探讨了具体的改革与发展举措。会议建议,在具体推进和落实中,要把握好不同层次学科间的关系,要厘清现有学科平台与新建研究机构的关系,要注重构建学科建设模式与机制,逐步明确学科建设考核标准。

罗永革副校长要求,各学院务必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深入开展我校的学科建设,明确本学院学科发展方向,从分类推进学科建设改革、学术人才遴选、构建学科基层组织、推进“五位一体”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动态管理等方面切实做好学科建设改革工作。同时,各学院也要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准备、研究生基本条件建设、2015年研究生招生宣传上下功夫,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罗永革主持召开会议 部署2016年研招和学科群申报工作

下一条:我校新增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