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三期)

发布时间:2022-05-21    点击量:

5月19日,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毕业生特辑在第六教学楼6309顺利举行。

在交流会上,陈苗苗、孙晶云、柴进平和张瑞杰四位同学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学术风采,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研究心得以及作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三年来学习历程中的经验。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向郑涛老师、吴文欢老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晚茶。

陈苗苗同学分享的题目是“及时当勉励”,她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及参加的比赛将自己的研究生经验进行了总结,她的第一个话题是如何进行学术研究,陈同学提到,首先我们应该做到多读论文,利用学校提供的各个数据库,我们可以阅读到许多权威杂志的论文,然后在阅读的基础上将其中的理论应用到自己的研究课题中,然后通过仿真与硬件测试在实验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自己的想法,同时在这些过程中还要注意对遇到的问题要养成记录的好习惯,如果无法解决就多和老师沟通。另外,参加学术会议也是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个必要项目,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可以更直接的了解到先进的研究理念和实现技术,然后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

第二个话题是同学们关心的毕业设计问题,陈同学的毕业课题是“集成电源动力系统”,她结合蓄电池高比能量、超级电容高比功率和ISG电机启动发电一体的特性。提出系统集成化设计结构方案,提高电机低温启动功率。设计能量匹配协调控制策略提高能量利用率。然后陈同学介绍了这套系统的一些详细细节,在实现过程中的经验,以及论文写作的经验,比如用词以及格式。

第二位分享者孙晶云同学介绍了她关于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策略的研究成果,通过研究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策略不仅可以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同时对于节能减排也有着巨大的意义。首先要了解的就是车辆的工况,汽车在城市、乡村、高速等不同的路况上时,其能耗都有着巨大的差异。通过孙同学对自身研究课题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在做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像她在主题词中所提到的“胆大心细,求实创新”一样,才能在自己的研究课题上有所突破。

之后进行分享的是柴进平同学,他为我们分享的是他的研究生生活和成长经历,柴进平同学在研一的时候通过利用实验室里的各种资源快速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机器视觉应用”,在研二时又在实习的过程中完善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这对在座的同学们带来了良好的启发,即,在项目以及实习等实践过程中也是可以从其中挖掘研究成果的。

在提问环节,柴同学就“如何平衡实习与研究的时间?”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为我们分享的是张瑞杰同学,她分享的主题是“珍惜当下 不负年华”,她首先提到作为研究生一定要尽快确立自己未来的目标,比如到底是就业还是继续进行学术研究,之后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如果目标是就业,就要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如果是继续进行学术研究,就要更多的学习研究方法。通过张同学的分享,在座的同学们都知道了确立目标的重要性。

最后,由向郑涛老师对整个分享会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会议,各位研一研二的同学都从各位学长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经验,这为他们未来的学习道路指明了方向。

研究生“学术晚茶”旨在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涵养,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在全校搭建自由宽松的学术交流平台。期待大家积极展示自己的才华!

上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四期)

下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