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量:

5月26日,由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毕业生特辑暨格致论坛第12-15讲在第一教学楼1126会议室顺利举行。

在交流会上,王冰洁、邹哲暠和闫金凤三位今年毕业的同学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学术风采,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周望怀老师、曾维友老师、曹名磊老师和周原老师以及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

王冰洁同学介绍了课题的相关工作,首先介绍了卡文迪许扭秤实验来引出研究的主要内容,接着通过原方案与新方案的对比说明研究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实验方案,首先是由方案设计图来进行数据建模,而后搭建实验装置,之后再对得来的数据进行图像处理,最后再进行误差分析。系统误差主要可能有三种情况造成,转台倾斜与晃动,扭丝倾斜,平行光与CCD不垂直。

闫金凤同学从可穿戴柔性压阻式传感器的发展开始介绍,其具有便携性、良好的柔韧性及优异的传感性能等优点。在瞬态电子皮肤、柔性显示器和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潜在应用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然而,刚性电池无法满足各类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的供电需求,可穿戴生物电子器件集成的发展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反映了对具有良好性能的柔性储能器件的迫切需求。而基于水系电解液的水系锌离子电池(ZIBs)是指以金属锌为负极活性物质的电池系统,是一种低成本、环保、安全且易组装的新型储能系统,并且其在将来可能会被应用于电网储能系统和可穿戴设备。

邹哲暠同学从碗形塞的研究背景开始今天的汇报,具体介绍了其研究内容,即广泛调研机器视觉测量系统的研究现状,对机器视觉参数测量的主要难点进行了介绍,指出了传统测量所面临的困难,进一步说明了机器视觉应用于碗形塞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而后从硬件方案设计、相机标定、图像预处理、边缘提取、最小二乘法拟合和参数测量进行研究。关于测量方案的软件部分,利用C#语言编写与机械臂通信的TCP通信界面和显示数据的人机交互界面,最后通过实验分析得到测量方案的测量精度,并对可能产生的误差进行简单分析。

三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和参会研究生进行提问与解答。

上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六期)

下一条: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第五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