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通知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6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

为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培育省级及以上研究生精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成果奖,现开展2023年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类型及数量

序号

项目类型

拟立项数量

1

研究生核心课程项目

10

2

研究生在线课程项目

5

3

研究生案例库项目

4

4

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

5

5

研究生国际化课程项目

4

6

研究生课程教学团队项目

10

二、申报要求

(一)研究生核心课程项目

1.申报人应为研究生现开设课程的主讲教师,申报课程应为已连续开设3年及以上,并得到研究生一致好评的课程。

2.课程目标定位明确,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或辅助材料,能体现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特点,体现本学科领域最新科学技术和教学改革成果。

3.结题时,需出版一部适用于研究生教学的教材。

(二)研究生在线课程项目

1.申报课程应为具有较好基础、受众面广的课程。

2.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的优势与特色,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3.结题时,需在工程硕士在线课程平台上线,达到面向全国开放的目标。

(三)研究生案例库项目

1.每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至少申报1项研究生案例库项目。

2.教学案例应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需求。

3.案例项目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研究设计、教育教学等实践领域,突出原创性、典型性、先进性和创新性。鼓励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申报。

4.结题时需完成案例库编写,每个案例库至少包括10个案例(案例讲授学时占所依托课程学时的50%以上)。

(四)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

1.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2.结合所在学科专业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3.结题时需提交1份课程教学大纲(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融入方法、融入载体途径)、1个紧扣课程思政主题时长不少于20分钟的微课视频。

(五)研究生国际化课程项目

1.课程一般应为留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以全英文教学为主。

2.鼓励培养单位间整合资源,协调提出课程建设规划,共建具有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且受益面广的共享性国际化课程。

(六)研究生课程教学团队项目

1.团队负责人。每个教学团队设课程负责人1名,实行负责人负责制。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善于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准确把握教学教改方向,并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2)至少有3年的该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

2.团队成员。教学团队一般不少于4人,由我校专任教师或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组成,同一教师参加的团队数量不超过2个。

三、项目管理及经费资助

1.项目管理参照汽院发〔2019〕49号《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附件1)相关规定执行。

2.经审批立项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学校给予1-5万元资助经费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请,撰写项目申报书,提交至所在学院。

2.所在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的研究生精品项目进行初评,并填写单位推荐意见,择优遴选排序上报。5月26日前,将各类型项目申请书(附件2)及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交至研究生院。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经公示后立项建设。

联系人:何君,8241492

附件1: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

附件2:各类型项目申请书

附件3:2023年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研究生导师2022年度考核及2023年招生资格审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