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通知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3    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汽院发[2021]20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将举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立足于党的二十大对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引导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四为”方针,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做好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能力和水平,自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让更多研究生人才在担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中谱写人生的壮丽华章。

二、培训对象

学校全体研究生导师(附件1已提供给各培养单位)。

三、培训时间

2023925日至20231225日。

  1. 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用报名时的手机号,使用初始密码123456登录即可学习,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具体操作见附件2和附件3)。

    本次培训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三个学习环节。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围绕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与人才培养”“研究生导师素养与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实务”三大模块设置内容。其中“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与人才培养”模块包括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教育政策与趋势、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等内容;研究生导师素养与能力提升”模块包括立德树人、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等内容;研究生培养工作实务”模块包括科研指导学业指导、教科融合、心理辅导导学关系等内容(详见附件4)。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围绕“研究生指导中的难点与解决对策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导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经验分享”等主题开展研讨。

    3.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应具备哪些胜任力”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优秀总结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进行宣传展示,学习交流。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60

主题研讨学员需参与不少于2次的班级主题研讨活动。

20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学员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应具备哪些胜任力”这一主题撰写一篇研修总结。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

20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学习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增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学有所获,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动力。

研究生将对学习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在适当范围公布,并作为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评选优秀导师的重要依据。

人:龚雪

联系电话:8241492,136361777796868

 

研究生

2023919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