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闻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新闻 >> 正文

2014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20    点击量:

 

2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2014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副校长简炜主持会议并讲话。校研究生处和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与会。

 

简炜指出,2012年制定的培养方案是为了“有”,本次的修订工作是为了“用”,学校各相关单位在修订过程中要把握重点,突出规范性、针对性、创新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可评价性。

 

简炜强调,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案已经明确,正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管、办、评分离,今后研究生教育质量是培养单位的首要责任。校研究生处要尽快拿出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方案,各相关单位在工作中要注意档案资料的规范性建设,为三年后教育部对新增授权单位的质量评估做好准备。

 

简炜就“学校全面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2014年招生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全力做好今年研究生招生的剩余工作;二是要认真谋划好首届研究生培养的教学组织工作,借鉴本科教学工作经验,理顺教学组织程序;三是要加强研究生学生工作组织建设,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四是要积极谋划好2015年研究生招生宣传;五是要加快推进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努力避免“研究生教学本科化、培养学硕化”。

 

会上,研究生处马庆卫回顾了我校2012年版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介绍了本次修订的背景。他说,此次修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是贯彻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落实教育部建立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制定2014年研究生教育目标任务的需要,是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夯实研究生教育发展基础的需要。

 

研究生处处长王镇对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及要求进行了说明,对需要修改和加强的地方作了详细阐述。与会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对修订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大家表示,会后一定按要求做好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新修订的培养方案必将更加符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更能充分体现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优势。

 

会议还对研究生奖助体系与管理制度汇编的征求意见工作、研究生课程教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

上一条:2014级研究生召开新学期班会